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拉手 心连心 共成长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学子来岢研学侧记

手拉手 心连心 共成长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学子来岢研学侧记

2019年05月14日 08:47:26 来源:转载“岢岚你好” 访问量:1158 作者:张林平

手拉手 心连心 共成长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学子来岢研学侧记

1

初夏,一场细雨洒道迎客。5月8日,来自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27名六年级学生来岢研学。

早晨8时许,载着清华附中永丰学校27名学生、3名教师、3名工作人员的大巴缓缓驶入岢岚县西街实验小学校园。等候在校园里的岢岚县教育科技局领导、西街实验小学校长热情迎接远客。


穿过朗朗读书声,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师生们来到主题班会现场,两所学校的孩子们分组结对就坐。

主题班会上,西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致辞欢迎远客,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孩子们也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双方教师通过PPT对所在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交流互动环节,两所学校的孩子们密切交谈,对彼此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


来自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张博文与西街实验小学的侯博文同属一个小组,他们的交谈从初见面就已开始,他们互相介绍了北京、岢岚两地的景点,并且互邀造访。

通过接触,两校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渐渐消融,他们互赠礼物、互送祝福。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他们学校棉田产的棉花种子、亲手制作的棉花手工作品,希望西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能够在自己家里种出棉花、种出理想;西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回赠新伙伴以刺绣、面塑、剪纸、串珠工艺品,希望他们多多了解我国传统民间艺术。

唱歌、朗诵、相声更加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上午10时许,雨仍在下。孩子们乘车前往美丽乡村吴家庄。


           

看惯城市灯火的孩子们对车窗外的大片田地感到新奇;见惯这些田地的孩子们,再一次领略土地每一天和每一天同样的安宁、每一天和每一天不同的生机。

一路上,歌声不断。属于他们的快乐和成长之间的异同得到了融合、连通。他们就像一块块分处不同地域的田地,美好的种子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11时30分许,载着81个孩子的三辆大巴先后抵达吴家庄村。雨中,正在局部修建的吴家庄村部分道路有些泥泞,孩子们亲近自然的热情却并不见缩减。他们先后参观了养殖园、蔬菜大棚、磨盘街、智能温室大棚,骆驼、孔雀、黑天鹅、驼鸟、信鸽、羊驼,性情各不相同;豆角、草莓、西葫芦,各自展示着独有的生长姿势。来自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孙若曦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更多植物”“真正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她会更加珍惜粮食。

       

   

参观完民俗窑洞之后,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马小钰说,这些窑洞让她想起了老家。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岢岚孩子来说,多看一遍,对家乡的印象和认识便深刻一分。


        

                                 2

下午,孩子们去了宋家沟新村,在三棵树广场参加了“清华学子深度扶贫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山西共青团‘双争双兴’工程”启动仪式。仪式开始之前,孩子们合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当地老百姓啧啧称赞。


启动仪式上,岢岚县委副书记、县长侯俊生对清华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清华大学团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团山西省委、省少工委等部门对岢岚的关心表示感谢。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中强调,改变未来就要改变教育。他表示,清华附中将承担社会责任,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岢岚县,与岢岚携手共同改变教育、共同为中国农村的富裕振兴努力




 

随后,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与岢岚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教师代培,教研互动、支教服务,潜能挖掘,资源共享,友好合作”,签下协议的同时,岢岚教育的发展展现出新的生机。


与此同时,孩子们正在村委会旁边的文化大院同当地村民共同观赏原汁原味的岢岚情景剧,他们随着剧中人物对台词、扭起秧歌。


之后,他们按照主题班会上的分组情况,依组实地体验种土豆,虽然力气不够挖坑不深,种土豆的积极性却很高,前往燕家村的路上,他们交流着自己种土豆的数量,都说还想再种。


下午17时许,一行人到达燕家村,孩子们分组入户,参观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来自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张钰琪和西街实验小学的崔子娴同属一组,她们和其他四位同学访问的农户是尚四虎家。她们参观了尚四虎家的房屋、院落,和八十多岁的张奶奶合影留念,对尚四虎家的几只小羊羔“穷追不舍”。


小桥流水人家,不是从书本中跳出来的文字,而是燕家村实实在在的生活。炊烟起时,踏过小木桥,河岸边热情的篝火早已做好待客的准备。孩子们围着火堆吃烧烤、跳舞、唱歌,对一天的紧张行程做了一个最浪漫的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一天的行程,沿路总有岢岚交警保障交通顺畅,尤其返程时夜色已浓,运货大车在高速路口造成暂时拥堵,透过车窗,只见交警背上的反光条在车辆间穿行、挥舞,沿途许多路口仍有交警执勤。孩子的成长,是每个人心上最重的守护。


此次研学活动,在岢岚的行程共两天。5月9日上午,他们要参观的地方是:航天军史馆、航天主题公园、毛主席路居纪念馆。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德育主任祁雯接受采访时说,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带孩子们来到岢岚这个红色爱国主义基地,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李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与岢岚县签订的教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为岢岚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会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思想、教学模式,指导和规划我县教育改革发展振兴计划。” 对于教育帮扶,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拥有成功的经验,对于教育的发展,岢岚人民充满期待,岢岚教育饱含激情。

编辑:尹军
评论区
罗新曼(2019/5/14 9:50:29)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岢岚县教育科技局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岢岚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打造学习型工作单位
忻州教育资源网岢岚频道
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