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献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7年12月11日 16:23:52 来源:曹晋荣 访问量:654

 
    本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国教育系统将实施“加快教育现代化”行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那么,什么是教育现代化?我们认为,现代化是一个更大更宏观的概念,教育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包括教育观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师队伍、教育管理、教育设备和教育制度等现代化,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等内容。对于我市这样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是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教育成果的有力保障。我市推进教育现代化,要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要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要素。这些年,我市在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从2012 年开始实施山西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4 年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到2017 年,全市14 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市级验收和省级督查,12 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偏关、静乐将在2018 年完成验收。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但随着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城镇化步伐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资源配置不均、教育资源共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下一步要重点解决义务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乡村着重解决“弱”的问题。实施“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计划”、“乡村教师发展计划”,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真正实现优质教育零距离,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名校名师”,切实让乡村学校越办越“强”。城镇着力解决“挤”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到2018 年基本消除66 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 年基本消除56 人以上大班额。对超过6 轨制的完全小学、超过12 轨制或2000 人的初中学校,逐步减少招生计划,三年内达到小学6 轨制、初中12 轨制或2000 人以下;二是加快城镇学校建设。城区高级中学、长征小学、实验幼儿园已经启用,新建小区配套建设成的8 所幼儿园正在启用,新建的雁门小学、十四中、和平小学、龙岗小学和改扩建的十二中、第二实验小学正在开工建设,龙翔小学和十五中正在积极规划建设,城区学校布局将明显改善,居民就近入学需求基本满足。各县(市、区)都在加快城镇学校建设步伐,着力解决学校设置不足造成的入学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继续巩固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发展水平,集中力量改造一批城乡薄弱学校,引进一批更加现代化的教育装备,发展一批机制灵活、管理完善的教育联盟校和教育集团,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校舍设施校校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对700 多所义务教育学校的装备提档升级,实现校舍装备标准化“校校全覆盖”,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共享公平优质的教育。


   二要把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全市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基础建设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要清醒地看到,我市职业教育的品牌效益不高,吸引力不强,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要立足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引导优质学校通过兼并、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形式,助推本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宁武、静乐、五寨3 县要加快职教中心建设,力争2018 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双师型”教师规模,争取双师型教师比例逐年提升。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推进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实施集团化、联盟化办学,促进产教融合。县级职教中心要结合区域特点,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为贫困人口建立培训档案,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要争取国家“多方共建行业特色高校”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忻州高级技工学校建设,加快筹建忻州农业职业学院和忻州旅游学院。忻州高级技工学校要探索初中、高中分段联合培养途径,建设“工学结合”的教师团队,构建多元化的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校企融合发展;忻州师院五寨分院要以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科生培养教育为重点,培养合格幼儿教师;忻州市工业学校继续实行“送教下矿,送教下企”,为机加工企业和煤矿企业服务;原平农校全面实行订单培养和定向培养,继续推进村均一名农技员计划,建成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三要把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特征,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下一步围绕提供师生学习信息化水平,一是借助信息技术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各中小学校要在基本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任务的基础上,改变教师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获取知识,完成作业,交流思想,共享成果;完善和改进教师学习空间的功能,使教师学习空间成为服务、指导学生学习的新渠道。重视学生学习空间的学习、交流、共享、评价功能,帮助学生建好、用好学习空间。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虚拟功能,提升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培养学生网络自律能力,养成文明上网、理性用网习惯,学会正确看待和辨析网络信息。二是建立支持学生学习信息化的条件和环境。按照国家要求,年底完成所有教师和所有初、高中学生学习空间建设任务,学习空间人人通达到90%以上。具备条件的地方,建立小学生学习空间。配齐配足计算机,满足学生随时随地使用计算机开展学习的需要。在宽带网络进校园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保障教师、学生的教学需要。要建立政策机制,保障信息化工作的经费投入。鼓励、支持部分学校先行先试,积极拓宽学习资源建设渠道,通过购买、合作、自制、市场等途径,建设可用、够用的网络资源,最大可能地支持学生开展网络学习。三是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好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深化教学应用。做好“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


    四要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现代化的牢固基石。加快忻州教育现代化,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奉献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引导教师脚踏实地、静心教学、潜心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一是强化县域内教育部门统筹教师管理,完善县管校聘改革,全市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学校班额、生源等情况,重点解决乡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英语、历史、地理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学校缺编以及部分学校严重超编、单生多师等问题。二是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布局调整后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师生比例严重失调甚至个别学校有教师无学生等问题。三是落实教师待遇,建立激励机制,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认真实施贫困县“特岗教师计划“,国培计划、省培项目向贫困地区和乡村教师倾斜,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从教。提高班主任的待遇,落实教师超工作量补助经费。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把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经费投入。启动推进“511”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在全市范围内评选50 名名师名校长,100 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000 名县级骨干教师,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骨干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的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忻州市教育局  曹晋荣)
 

编辑:忻州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岢岚县教育科技局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岢岚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打造学习型工作单位
忻州教育资源网岢岚频道
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